close

 

 

自從澳洲打工度假期間上了雪山之後我就常常滿腦子只想著滑雪的事情,這樣的情況一直到離開雪山之後都沒有改善,甚至連回到了台灣也是如影隨形,於是我知道我真的愛上了這樣的一個活動,它成了完整我生命的一塊積木。

 

回來台灣幾個月了,發現原來現在打工度假族群普遍已經被認為是出國去賺錢。是的,我承認在澳洲遇到這樣的人不少,但是專心在旅行以及體驗異國生活的人還是存在,怎麼大部分的人聽見我回台灣的第一句話就是問我口袋裡是否賺了不少?其實這很大的一部分是因為媒體吧,打工度假剛開始實施時沒甚麼人報導,我也是在機緣巧合之下才知悉了這件事情然後就一直放在心裡,而在我前往澳洲的這兩年間,據朋友所說打工度假賺進人生第一桶金的話題在電視新聞上不斷上演,直覺很有趣的媒體鼓勵打工度假的重點完全不在於人生體驗,大部分的焦點都只放在賺錢。而今打工度假的風氣被成功吹起了,但是背包客在背起包包的同時卻也背起了出國當台勞的汙名。當然很多人確實是去賺錢的,畢竟這股風氣就是被以賺錢為重點的媒體所吹起,可是這對那些真正的背包客而言卻無疑是賞了一記重拳。

 

姑且不談這種複雜的議題,一樣米養百樣人,人人都有自己心中的定見,與其說別人那麼還不如談自己。坦白而言兩年的紐澳生活中我沒有存下太多錢,因為要享受生活要享受旅行,儘管賺得錢多但是付出的也多,但是我從不認為這會是個大問題,在短暫的背包生涯中如果不能盡其所能的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那麼說穿了自稱「背包客」三個字也不過是吹噓,而我很幸運的兩年來一直可以遊走在不同的區域體驗不同的事情(這真的需要一點運氣,如果找工作不順利的話往往就會陷入進退兩難的境地)。

 

在澳洲的雪山生活無疑的是我兩年來最璀璨的部分之一,雖然它本來就是我在澳洲旅行時極力追求的目標之一,但是直到真正接觸之後才發現竟是如此讓人上癮,每天不是工作就是滑雪,有時候甚至會瘋狂的壓縮到正常的睡眠時間 -- 清早趕搭第一班覽車,滑玩雪後持續工作到深夜,一天下來五千或是一萬公尺的垂直距離是常有的事情。

 

在澳洲三個月的雪山生活裡,對於技術我沒有非常刻意的練習精進,總之滑著滑著某天就發現自己可以前往的地方越來越多,然後尋找美麗的風景反倒成了我雪山生活裡最大的樂趣,而每天晚上睡覺時從腦海裡浮現的也總是那些美景。或許誇張一點的說雖然腦袋不受控制的一直回想美景,但是此時卻是人生二十多年來最為平靜的時候 -- 每天晚上這些美景像是閉上眼睛就會看見的一道光賦予我平靜。

 

我常常在滑雪的時候讚嘆大自然的美麗,而同時那也是我覺得滑雪一事於我最珍貴的事情,所有的美景在午夜夢迴裡都會自動整合成一幅閃亮而無法磨滅的回憶,像是一團永不殞落的恆星或是一片閃耀發亮的藍冰照耀著我的心底,矯情的說如果世上真存在著甚麼神性的光輝,那麼屬於我的就是三個月來在雪地裡見過的所有美麗風景。

 

人的生命除了物質層面外還由精神層面所組成,金錢可以滿足物質上的需求,但是精神的滿足卻是需要不斷的摸索,唯有不斷的嘗試與接觸才能漸漸填補空洞,否則少了一顆富裕的心靈,那麼生命終究是一場空。

 

因為澳洲因為滑雪,我的生命裡又多了一塊飽滿而充實的積木,而心裡的那道光就是由這些雪地生活所組成,那麼於我會願意承認到澳洲只是為了當台勞賺錢的指控嗎?不,當然不,那只不過是一些心靈空洞的傢伙因為生活空虛閒閒無事所憑空捏造的事情,我不駁斥也不會因此受傷,只因為我已經找到了藏在心裡的那道光,而我所關心的只有如何讓那道光包覆住更多的生活經歷,最後成長為照耀生命的太陽,在照耀自己的同時也給予他人溫暖。

 

回到台灣之後我積極找尋其他可以再次旅居雪地的機會,總算受到幸運之神眷顧的讓我得到了一份在日本二世谷雪場飯店擔任櫃台的工作,希望再一次的雪地生活能夠滿足我旅居雪地的渴望,也希望能將這份喜悅與快樂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ucifera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