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年11月5日  台北  烏雲密佈

今天終於上台北將存放在日本交流協會好幾個月的日本打工度假簽證領出來,而今天恰巧也是第二梯次的簽證申請日開始。

看著現場申請者遞出資料前仔細核對資料的模樣,就不免想起幾個月前我也是這樣如坐針氈的忐忑不安,不知道自己寫的理由書與計畫書究竟能不能獲得評審委員的青睞,所幸結果公佈我如願錄取了,也順利在抵達日本前先找好了滑雪場的工作。

現在距離出發只剩倒數15天,這段時間來依靠自學從無到有的日文不知道抵達日本後究竟能不能發揮作用,而英語櫃檯的工作也不曉得能不能勝任。雖然旅遊澳洲兩年了,但是對於那濃濃的澳洲腔我始終還是很畏懼,偏偏雪場裡最大宗的客人又是澳洲人,據說往年的櫃檯人員似乎也都是澳洲人坐鎮,今年真是讓我瞎貓碰上死耗子了!

不過如今簽證到手了,機票也訂好了,飯店經理更是幫我向巴士公司周旋可否幫忙在雪季還沒開始的這個時節到機場為我接送,那麼我似乎無需在煩惱什麼才是。現在唯一需要的就是給自己充足的信心,相信自己可以勝任未來將近半年的雪場飯店櫃檯工作!是的,信心可以克服一切難題,唯一可以勝過世界的,是我們的信心。

P1150589

然後,我小小的希望經裡除了幫我協調機場接送之外,之後我向他提議調班或是請假考滑雪指導員證照時也可以爽快答應!

***

去他的飛機! 我腳踏實地環遊世界
Grounded: A Down to Earth Journey around the World


領完簽證後在書店等候朋友時意外的發現這本書,其實原本我是在看另一本關於飛行常識的書,轉頭一瞥恰巧看見這本書便被標題吸引了。書的內容描述了作者與女朋友兩人環遊世界的內容,雖然環遊世界的書總是有人在寫,但是這本書卻讓我一看完引言就決定將他帶回家。

七年前男女主角因為受不了日子只是每天不斷被規律的生活淹沒,於是辭掉了工作、賣掉所有的物品,開著他們老舊的本田汽車一路往阿拉斯加前進,沿途經歷了很多新奇的體驗也從不知道自己第二天會落腳在哪裡。幾個月後他們終於抵達了阿拉斯加實踐了挑戰,但是也花光了一身積蓄,最後只好不情願的掉頭承認「該是時候回轉文明世界了!」

七年之後年過三十的他們有著舒適的生活,男主角為幾家雜誌社撰稿,女主角則成為了律師,但是他們卻感覺到現在的生活和七年前相比不過是換了幾家餐廳叫外賣,換了幾間酒吧喝酒,換了一群朋友廝混。是的,規律舒適的生活再次將他們淹沒,於是他們決定環遊世界旅行。

 

關於他們的旅行,有一個很有趣的地方,那就是他們的理念。

「我們訂出兩條基本規則:

一、要橫跨每條經縣,還要加上赤道,這樣才算是環遊世界;

二、我們不搭飛機,絕不!」

可是他們為什麼不搭飛機呢?儘管長篇大論的道出了千千萬萬的理由:單調的機艙、窄小的座位、沒有尊嚴的安檢、幽閉恐懼症、擠過界的大胖子贅肉、對環境的衝擊等,但是回歸基本還是觀念的問題。

「買張環遊世界機票然後去搭飛機,又不是多麼困難的事,而且更重要的是,我們鄙夷飛機和飛機所代表的一切。」

「搭飛機就像按下了旅程快轉鍵。」

「如果汽船和鐵路讓世界變小了,那麼飛機鐵定讓世界縮得不成模樣。」

「那只是讓人從甲地穿梭到乙地的辦法........旅程本身什麼都不是,一片空白...........」

 

而除了旅行的方式與理念特別之外,他們的行李更特別。

「我們都很不屑那些背包客,他們的超大背包下低於膝蓋,上高過頭頂,後面還用著登山勾掛著雜物。」

於是他們決定背起不比一般大學生背包大多少的小背包,男主角帶了三件內衣(為了維繫感情,這三件內衣必須常常清洗)、一雙完美的行走鞋、幾件襯衫、兩條褲子、輕便雨衣、拖鞋、泳衣;女主角則是除了幾件衣物外,再加上一個MP3、一架短波收音機(聽新聞)、一台手持衛星定位器(追蹤經緯度)、一支未鎖的手機(隨時可以插上SIM卡使用)。兩個人所有的東西加起來可能還比一般背包客的行李少也不一定!

 

最後他們中止房屋租約,取消電視、電話、網路服務,發了電子郵件向朋友與同事告別:「我們要去環遊世界了,回來再見囉!」,然後和朋友開了簡單的餞行派對,住進旅社。沒了公寓、沒了車子、也沒了辦公室,所有他們需要的一切都只在背包裡,當他們一覺醒來,便已經擺脫了所有的規律生活,在這片廣大的世界裡漂泊。閉上眼睛,不管在空間或是心靈上,他們都已經在很遠很遠的地方。

 

看完引言之後我就為這對情侶的瘋狂以及灑脫感到激動不已,立即決定將這本書買下,然後打算去日本的時候在他們最討厭的飛機裡看這本書,我相信到時候一定會更有感觸。希望書的內文就如同他們的引言一樣,能讓我在短短幾小時的飛機旅程裡感到心神激盪,這將是我這趟旅程裡第一件期待的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ucifera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