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墨爾本 -- 美術中心‧Arts Centre Melbourne》

說起墨爾本,很意外的我的澳洲生活中居然在這個城市裡三進三出,如果連最後一次短暫經過和朋友道別也算在內的話,那麼就是四進四出了,這和一開始訂下的規則似乎有些矛盾但其實也不全然衝突。

對於「旅行中,計畫總是趕不上變化」這句至理名言,隨著三進三出墨爾本的發生,我也有著很深刻的體悟 -- 從來就沒有想過會將墨爾本當成是自己在澳洲的故鄉。

 

記得第一次告別墨爾本,我踏上了橫越中澳的旅程,一段三千多公里的公路之旅讓我第一次體會了內陸地區的寂寞與荒涼,綿延不絕的淒清景象,像是通往世界的盡頭一樣;第二次離開墨爾本,沿著東海岸,我經歷了四千公里的路途一路旅行到北昆士蘭(QLD),在這片荒蕪大陸上最為繁榮的東岸,飽覽了最細緻的景象;而第三次,我飛往海外的塔斯馬尼亞(Tasmania),在這個素有「小紐西蘭」之稱的小島上展開環島公路旅行,並且為她的奇幻與綺麗而驚嘆。每一次的離開,我都不曾預期過會再回來,然而回頭想起和墨爾本的緣分,卻好像是冥冥之中受到命運的牽引一樣。

 

一直以來,總是在旅行的沿途上也同時找尋工作,抱持著沒有工作就繼續旅行的想法流浪,看看最後命運會將我的旅程帶往什麼地方。但是想不到最終,我竟然就像是以墨爾本為基地的,來來回回穿梭在澳大利亞這片土地上的大街小巷,以致於每次回到墨爾本就感覺好像回家,並且當面對再一次的離別時,心中便有著更多的不捨與感傷。儘管每趟旅程的每一日、每一夜、每一次心跳、每一口呼吸,都在不同的地方進行,在不同的地方醒來,也在不同的地方入眠,可是最後所有的一切總會回歸到墨爾本,像是倦鳥總會歸巢、遊子總會返鄉的重回墨爾本的懷抱。始料未及的,墨爾本竟給了我一種歸屬感,冥冥之中指引著我家的方向。

 

雖然所有的旅程到頭來總會有個終點,可是如果有一天我離開了澳大利亞,我希望除了沿途中所有見過的美麗風景之外,我還能常常在午夜夢迴間重回墨爾本,讓在這個城市裡的所有回憶像是一張一張幻燈片一樣的重溫複習,然後我便會在夢中感到心安,不管在現實生活中遭遇怎樣重大的挑戰。我必須很感性的講,我很慶幸,在自己的旅行裡找到了一種歸屬的心安。墨爾本--我的故鄉,在每一次的顛沛流離之後總會回歸的故鄉。

 去你的澳大利亞,我第一次在異鄉的土地上感到戀家......

arrow
arrow

    leucifera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