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080733《番茄園一隅》

 

第一次的墨爾本生活,我在一個鄉間小鎮的溫室番茄園裡度過,辛勤的工作之餘,每每利用週末假日的時間進入墨爾本市區遊歷,或者到鄰近地區遊覽,過著一種與墨爾本看似很近卻又保持距離的生活。有的時候我覺得這樣的方式最適合一個打工度假的旅人,不像是只有短少時間匆匆一覽的旅客,總是極盡所能的在有限的時間裡走過每一寸土地、拍攝下每一頁風景;也不像是常駐墨爾本市區的旅人,我總是懷疑著他們會不會哪一天突然發現這個城市對他們而言,已經不再驚嘆。

記得自己第一次的出國旅行,我選擇了英國,當時從希斯羅(Heathrow)機場搭機回返台灣時,坐在我身邊的旅伴說:「我很喜歡這樣只有十天半個月的異國旅行,當一切都已經開始漸漸熟悉之後就又準備別離,心裡還留存著遊覽異鄉的喜悅,卻也不致於害怕這個地區對自己而言已經不再具有驚喜。」

我想我的旅伴的話,正代表了我想表達的心境。

 

農忙的生活是平靜而恬淡的,每天早上天還未亮就搭著車出發,穿過黑夜未散的迷霧,抵達工作的農場,然後等待朝陽的第一道曙光。地廣寬平的澳大利亞在地形上沒有任何屏障,偌大的太陽總是從地平線升起在面前綻放出萬縷金光,空氣中像是有金粉從太陽的方向飄來一樣的籠罩不散,一種電影特效裡才會見到的神聖光芒如同神諭般的每天從眼前照下。

農忙的生活是辛苦而勞累的,脫下了習以為常的白袍實驗衣,遠離辦公室,每天在溫室裡汗如雨下,三不五時的身上還會多點小傷。推著推車在植物叢裡採蕃茄,有時候會有蠕動的小蟲爬到身上,偶爾也會遇到成群的果蠅在爛掉的番茄旁亂飛亂竄,運氣再不好一點的話,可能在採下番茄的當下才發現手裡的番茄已經爆漿,噴出的汁液甚至會濺到臉上。也因此工作的人大部分是全副武裝,手上戴了手套、頭頂戴上帽子、手臂穿上袖套,甚至連臉上也覆上面罩,活像是個假面軍團一樣。攻擊!這就是我們的澳大利亞,我們都為了能在這片土地上繼續生存流浪而奮戰!(這樣講會不會太激情了一點?)

農忙的生活雖然辛苦卻也是舒適而悠閒的,每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回到家的時間就和室友一起閒聊煮飯,日子簡單規律的就像是小學生一樣。在習慣了忙碌緊張的生活步調、習慣了追逐與被追逐的生活後,從未思考過生活會是這樣,但是當反璞歸真處於平凡之中時,才發現,長久以來都已經快忘記了生活的單純與純粹是什麼模樣。在這一刻,旅行,不僅是為了一個浪跡天涯的浪漫夢想,也喚醒了記憶中塵封已久的感官,一種從遠古流傳至今卻早已讓人遺忘的痕跡,藉由旅行、藉由不同的經歷,在過程中讓人遇見了最初的自己。

 

我的澳洲流浪記事從墨爾本開始,而墨爾本的生活又從這小小的番茄園生長,對於未來的旅行夢還有多遠、路還有多長,我不曾有過具體的想像,唯一具體的是一切的旅程都將從這個番茄園開始發芽。

在採集著番茄的時候,我常常這麼想。

***

 

後來第三次來到墨爾本也是因為番茄園的緣故,當時為了申請第二年的簽證(須在特定區域從事農林漁牧業相關工作滿三個月或88天)而四處投履歷找農場工作,範圍遍佈澳大利亞,但是想不到最後居然又繞回了這裡,與墨爾本的緣分還真是說不清,也難怪我會將墨爾本當成是在澳洲的故鄉。

arrow
arrow

    leucifera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