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聖誕節時烹調的蒜香烤雞腿》

身為一個出門在外的背包客,有著一身好廚藝是很正常的事情,因為告別了便利的台灣,我們邁向的是一切都得靠自己的生活。而兩次來回墨爾本到番茄園工作的農村生活,更是讓我對此有著深刻感受。

一直以來,食物的分享就是拉近人與人之間距離最好的方法,而這樣的過程在背包客之間更是顯露無疑,尤其是當我們都甘於平凡享受農忙生活的當下。農忙的生活很簡單,結束了白天的工作後,晚上的時間除了料理晚餐就是在準備隔天的午餐,於是每天下班回家煮飯的時間、農忙工作休息的時候,齊聚ㄧ堂的背包客們就會拿出自己的料理絕活和大家分享。

 

我的室友Dora是個有著豐富旅行經驗的背包客,在他的筆記本裡記載的,滿滿都是和各國背包客交換的食譜,每一次試吃他的料理總是會讓人興奮的想將所有的廚藝學下。

農場工作的同事大笨魚是個對於煮飯天生就很有手感的台灣女生,腦袋裡總是隨時可以變化出不同的菜單,除了規規矩矩的料理之外,總還是會有許多的創意揮灑,而因為真的太會料理了,我們有一群人甚至開始喚她老媽,想要當她嗷嗷待哺的小鴨。

 

而背包客的料理除了能串起旅人之間的友情之外,有時候似乎也更能聯繫起與家人的親情。有一回到農場同事家作客時,同事歐寶正一邊煮飯一邊講著電話,經由旁人說明後才知道她正越洋和台灣的歐寶媽連線請教廚藝。當時忽然之中有一種感覺,旅行中的背包客,在處理生活中大小事情時,好像不知不覺的也會和家裡變得親近,尤其當我們體驗過出門在外的種種不便時,更會懂得珍惜家人一直以來的陪伴以及支持,雖然彼此的身體相隔千萬里,但是心靈卻漸漸開始靠近。

 

兩次的農場生活,除了讓我感受到背包客之間樂於分享的情誼以及異鄉遊子與家人間的感情外,還有另一件很重要的事情便是也鍛鍊了自己的廚藝,讓未來的旅程上也可以憑藉著自己的料理建立起不同的友情。我的農場生活對我而言就像是我的「澳大利亞廚藝訓練學院」,它所訓練的除了廚藝之外,也包含了用料理交朋友的心情。

從這個角度來看,打工度假的旅人其實不僅僅只是旅行者,反而更像是個冒險家,為了讓旅程更加的精采可期,勇於跨足出去接觸過去不曾熟悉的領域,暫時放下了習以為常的生活,在異域他鄉裡展開不同的人生挑戰 -- 尤其對於一個人獨自上路的旅人而言,在澳洲的生活,每一天都是新的挑戰。

 

旅行,讓我們探索發現生活的不同面向,而料理的交流與分享更絕對是背包生活之中最讓人津津樂道的一章。

***

 

《附帶:剛抵達澳洲的時候,我會煮的只有這種亂畫鬼臉的炒飯......》

arrow
arrow

    leucifera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