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維納斯海灘上的蛤仔》

因為在番茄園工作的關係,得知附近有處維納斯(Venus Bay)海灣可以摸蛤仔,這個位於維多利亞省南方境內距離墨爾本約兩個多小時車程的海灣,每年夏天(和台灣相反,大約是十二月前後)就會成為澳洲當地人家庭旅遊的好去處。

當然,每個人來到這裡的原因都一樣,體驗海邊撿拾的樂趣 -- 摸蛤仔。

在澳洲,為了生態環境的永續經營,不論釣魚或是摸蛤仔都需要申請證件,並且嚴格限制可以抓取的數量與大小,違規者將會收到鉅額罰款,電視節目裡也常常播出警察埋伏臨檢釣客的片段。雖然在澳洲的歷史上曾經做出了許多破壞生態的錯誤政策,例如引進外來物種導致原生物種幾近滅絕等,但是從這個角度來看,澳洲仍然是一個重視生態保育的國家。也因為保育有成,這片維納斯海灘便每年都開放讓民眾摸蛤仔,不僅體驗天倫之樂也為日常生活加菜。

真是慶幸在我們這個世代有打工度假的機制,否則單純只是當一個觀光客的話,或許永遠都無法知曉這片維納斯海灘的有趣,也無法體會澳洲對於生態保育的用心,而這也成了我番茄園生活裡最美好的回憶之一。

 

蛤仔主要分布在潮間帶,只要向下挖幾公分就會出現,有時候只要挖到幾顆蛤仔就會在臨近的地方發現一大片,不過有時候也可能在一個區域裡撲空。走在維納斯海灘上,往往可以看到一群人不分男女老少的,都蹲在海灘上摸蛤仔,每個人的時光彷彿都回溯到了兒時的天真爛漫,一股歡樂的氣氛觸動著每個人心中最原始的地方。

回想著在維納斯海灘摸蛤仔的時光,我想起了小時候常聽長輩說在他們那個年代,家裡旁邊的水溝有多清澈,溪邊就可以抓魚、摸蛤仔。可是從我有記憶以來,家裡附近的水溝就是又臭又髒,汙濁的河面上還會泛著一層七彩的油光。對於長輩們形容他們那個年代的模樣,我從來就無法想像,可是自從來到維納斯海灘,我常常想著,那或許就像這樣.....

說起來似乎有那麼一點點哀傷,因為工業與經濟的發展,在台灣我們失去了許多自然,原本環繞在身邊俯拾即是的自然之趣,現在都成了一堵一堵的水泥牆,經濟的進步固然可喜,但是下場卻是我們這一代的小孩得遠離家鄉才能體會與自然共存是甚麼模樣。

 

維納斯海灘模蛤仔,可以說是讓我在澳洲圓了一個從小就深植在記憶裡的幻想,即使如今已經回到台灣了,但是每當想起那段時光,就彷彿像是受到催眠一般,那歡樂愉快的氛圍如同有著無限輪迴般的,在心中久久不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ucifera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