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11.24

昨天開山,老天爺也像是上演慶祝行情一樣的下了整天的大雪,Tohsan說二世谷每年都準時在十一月二十三日開山,雖然有時候根本還沒有雪,但是當地人還是會依照傳統習俗舉行開山儀式,為即將來臨的雪季祈求平安。

下大雪對於喜歡滑雪的人來說是件好事,尤其當你一覺醒來發現窗外正飄著雪,那是一件令人無比興奮的事情,或許所有的人都會迫不及待的衝出門跳上第一班的纜車。但是當你實際生活在雪地裡時就不一定這麼浪漫了,一大早和Tohsan與澳洲室友Tyler一起劈柴準備暖爐需要的柴火,在飄著雪的零下溫度裡,一斧一鑿的砍劈著木柴,雖然雪花繽紛的飛舞著,額頭上的汗滴卻是如雨滴般落下。

兩天下來,旅社陽台上的積雪已經積了大約有五十公分厚,嚴格說來從我抵達二世谷的那一刻起,飄雪似乎就沒有停過,即使氣象報告說今天會是個不下雪的晴天,但是我還是在雪花片片的環境下砍柴。Tohsan說得趁著積雪還不深的時候清除屋子的積雪,否則過多的積雪可能會將屋子壓毀。

今天大概會是我在二世谷耗費最多體力的一天了,我可以想像在結束後明天會是怎樣的痠痛(實際上也確實是全身痠痛,尤其我在結束工作後又跑去滑雪直到傍晚,隔天更是痛上加痛)。

《旅社陽台外白雪皚皚的二世谷街景》 

 

二世谷的粉雪和我所經歷過的澳洲降雪是截然不同的,來自西伯利亞的冷鋒讓這裡的空氣乾燥,雪花裡的水份很少質量也很輕,飄落的速度就像是從天而降的白色羽絨一樣,輕巧又柔軟,是一幅溫馨的圖畫。但是對於一個沒有經歷過粉雪的滑雪者而言,這就是這一季我所需要克服的挑戰,第一次在二世谷的滑雪經驗說實話令人有一點挫敗 -- 不斷的卡在雪裡,花費大量的時間和體力在掙扎脫出受困的雪堆裡。在此之前,我一直以為身為一個只有一季經驗的滑雪者,我的技巧算是很不錯,但是看來我需要學習的東西還有很多,而完全不同於澳洲雪地的二世谷,正好可以供我練習。

 

我的澳洲室友Tyler是個二十三歲的大男生,已經在加拿大待過好幾個雪季,也同時具有ski以及snowboard的教練證照。他是個十足的旅行者與冒險家,在澳洲長大,在英國念書,完成學業後就跑到加拿大滑雪,今年則來到日本,也因此我們有緣在二世谷相見。說起他下一趟旅程的計畫大概不是一般人會去想像與執行的 -- 帶他的雪板登上富士山然後從山上一路滑下山。除此之外,他還要挑戰印度與巴基斯坦邊界的喀什米爾,因為喀什米爾不像一般滑雪場有許多雪地巡邏員為安全把關,因此他特地到二世谷學習如何判斷雪崩(二世谷有個研究雪崩的專家...其實二世谷似乎住了不少雪地裡的傳奇人物)。

《澳洲室友 -- Tyler》

 

旅社的主人Tohsan有著傳奇性的故事,過去因為工作的關係他必須全日本到處跑,但是卻在來到二世谷之後就深深愛上了這裡的環境,至今已經定居在二世谷三十年。Tyler說即使在加拿大Tohsan也是個有名的人物,幾乎所有喜歡滑雪的人都知道他,許多來二世谷滑雪的澳洲家庭更是和他建立了良好的友誼,在旅社的大廳裡就掛著一幅從澳洲寄來的拜倫灣(Byron Bay)照片,上面寫著請Tohsan一家人一定要到澳洲拜訪他們,讓他們可以回報Tohsan的熱情。

《旅社主人 -- Tohsan》

 

Tohsan的傳奇不僅僅只在滑雪這件事情,他說,其實夏天的時候他遠比冬天忙碌。在北海道,Tohsan同時還是個有名的網球教練,每當夏天來臨的時候就會有許多學校爭相找他舉辦網球營(事實上已經有學校和Tohsan預定明年五月的網球營了,真是件令人難以想像的事情,現在距離明年五月明明就還有半年的時間)。除了網球之外,Tohsan夏天也舉辦音樂營,旅社的大廳裡寫著"沒有音樂就沒有生活(No music no life)"正反映出了Tohsan對於音樂的熱愛。

和Tohsan相處,有時候真會讓人覺得怎麼自己樣樣都不如一個六十多歲的老人(Tohsan甚至自學所有的木工技巧,至今已經在二世谷搭建了七間的木屋)。

 

今晚旅社迎接了第一批的客人,恰巧Toshan的小孩一家人也來訪,偌大的旅社裡原本只有四個人,現在一下子熱鬧了起來。Tohsan的兒子曾經是個有名的mogul skier,和世界冠軍一起工作教導mogul ski,Tyler看到他時就像是看到偶像一樣的充滿了喜悅的表情,一直問有關ski的事情。對於像他這樣一個熱愛雪地運動的人而言,這大概是他這段二世谷雪地生活最棒的經驗之一了。

《室友Tyler與Tohsan一家人》

 

今晚的客人很和善,特地帶來了2012年富良野數量限定的Sapporo啤酒。Sapporo是日本有名的啤酒,在北海道地區更是有北海道限定版,但是將範圍再縮小到2012年富良野限定的話,數量就更為稀少了。對於客人的用心,真是讓人印象深刻,也不難看出過去三十年來Tohsan在二世谷地區擁有了怎樣友善的名聲。

《2012富良野數量限定版Sapporo啤酒

 

很意外的室友Tyler和Tohsan都擁有Canon的像機,而Tohsan更是同時擁有40D與7D,加上我,一個屋簷下的三個人就擁有了四台Canon像機。晚餐時間六十多歲的Tohsan就像是個充滿熱情的小孩一樣,一下子和客人們聊天暢飲,一下子又跑來和我與Tyler討論像機,真是難以想像Tohsan是怎麼保持像這樣的活力,就像是個小孩卻擁有一副老人的身軀。

《Tohsan的Canon 40D與7D》

 

二世谷的雪地生活至今算是真正開始了,未來還會遇見甚麼事情我現在還不知道,但是肯定的是短短的幾天裡已經帶給我足夠的驚喜。希望往後的日子裡,除了工作、滑雪之外,我的像機還能夠紀錄更多雪地裡的事情,即使技巧還不純熟,但是所有的回憶都將化為能夠如實保存的形體。

arrow
arrow

    leucifera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